發展/智能評估
發展/智能評估可以幫助我們更瞭解孩子或自己目前所擁有的能力。透過標準化心理測驗工具,我們獲得個體強勢與弱勢能力的相關資訊,參酌與觀察個人在不同情境中的表現,我們更能進一步推估個體的潛能與困境,並提供相關資訊以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
性格評估
有的人擅長思考與內省,喜歡固定的生活方式;有的人愛交新朋友,偏好接觸新事物。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個性、特質,遇到事情也有慣用的因應方式。透過與心理師的會談及相關心理測驗的評估,可以讓我們更瞭解自己。如果不確定自己有什麼樣的特質,或者想要改變某部分的個性,性格評估可以提供我們一個參考方向。
親職/家庭評估
親職/家庭評估可以幫助家長了解自己對子女身心理狀況、交友情形的瞭解程度及處理方式是否適宜;此外,透過會談與觀察,我們也能進一步瞭解親子間的互動模式以及親子衝突的家庭處理方式。親職/家庭評估能讓我們檢視家庭功能對於孩子行為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孩子行為造成家庭困擾兩者間的交互關係。
情緒/壓力評估
生活上發生的事情,會讓我們產生喜怒哀樂等等不同的情緒,情緒引發的心理與身體不適若一直沒辦法減輕,可能是長期累積的心情未獲得處理,也可能是生活事件帶來的壓力太大,我們一下子無法調適,又或者是因身體中影響情緒的化學物質出現異常而使我們失控。情緒與壓力評估可以幫助我們瞭解自己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一般來說,心理師會先和我們詳談,也會選擇相關的心理測驗進行評估,在充分瞭解我們與收集相關資料之後,心理師會提供評估結果,包括我們的情緒狀態、特質,壓力從何產生,以及可行的建議,以作為後續面對困擾時的參考。
性向/興趣評估
性向評估可做為瞭解自己學習特定知識或技巧的能力;興趣評估的目的則是在於幫助自己找尋適合自己的職業類型。在生涯發展上,全面性的評估包含自我概念、個人背景、學習模式、情境偏好、職業興趣、職業性向、職業技術、工作者特質、以及工作行為觀察等項目,當自己對自我各方面有更深入的認識,我們得以找出最適合的工作群組,好作為就學、就業等未來生涯規劃的參考。唯有找到喜歡且適合的工作,才能夠有所發揮,並建立自我認同及自我肯定感。